logo
logo
当前位置:上海致远科技有限公司 >> 技术支持 >> 焊接机理— —完全版

焊接机理— —完全版

  润湿:在焊接过程中,我们把熔融焊料在被焊金属表面上形成均匀、平滑、连续并且付着牢固合金过程,称之为焊料在母材表面润湿。

  润湿力:在焊接过程中,将由于清洁熔融焊料与被焊金属之间接触而导致润湿原子之间相互吸引力成为润湿力。

  焊料润湿与润湿力在自然界中有很多这方面例子,举例来说,在清洁玻璃板上滴一滴水,水滴可在玻璃板上完全铺开,这时可以说水对玻璃板完全润湿;如果滴是一滴油,则油滴会形成一球块,发生有限铺开,此时可以说油滴在玻璃板上能润湿;若滴一滴水银,则水银将形成一个球体在玻璃板上滚动,这时说明水银对玻璃不润湿。

  焊料对母材润湿与铺展也是一样道理,当焊料不加助焊剂在焊盘上熔化时,焊料呈球状在焊盘上滚动,也就是焊料内聚力大于焊料对焊盘附着力,此时焊料不润湿焊盘;当加助焊剂时,焊料将在焊盘上铺开,也就是说此时焊料内聚力小于焊料对焊盘附着力,所以焊料才得以在焊盘上润湿和铺展。

  熔化焊料要润湿固体金属表面所具备条件有两条:

  、液态焊料与母材之间应能互相溶解,即两种原子之间有良好亲和力。

  、焊料和母材表面必须“清洁”。

  这是指焊料与母材两者表面没有氧化层,更不会有污染。母材金属表面氧化物存在会严重影响液态焊料对基体金属表面润湿性,这是因为氧化膜熔点一般都比较高,在焊接温度下为固态,会阻碍液态焊料与基体金属表面直接接触,使液态焊料凝聚成球状,即形成不润湿状态。

  表面张力:表面张力是化学中一个基本概念,表面化学是研究不同 相 共同存在系统体系,在这个体系中不同 相 总是存在着界面,由于 相 界面分子与体相内分子之间作用力有着不同,故导致相界面总是趋于最小化。(能量守恒定率表面张力与润湿力在焊接过程中,焊料表面张力是一个不利于焊接重要因素,但是,因为表面张力是物理特性,只能改变它,不能取消它,在SMT焊接过程中,降低焊料表面张力可以提高焊料润湿力.

                                                                                                                               -------发布:龙人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