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logo
当前位置:上海致远科技有限公司 >> 技术支持 >> pcb抄板设计答疑集锦(二)

pcb抄板设计答疑集锦(二)

1.PCB抄板设计中,添加测试点会不会对高速信号的质量产生影响?

回答:原则上来说外加的测试点一般加在线上或是从线上拉一小段线出来,前者相当于加上了一个小的电容,后者就相当于多了一段分支,这两种或多或少都会对高速信号产生影响,至于影响多大,可以透过仿真得知。满足测试机的要求的前提下,当然是测试点越小越好,分支越短越好。

 

2.在PCB抄板设计过程中,差分信号线中间能不能加地线?

回答:这个是不能的。因为会破坏耦合效应。

 

3.PCB刚柔版设计有专用的设计规范吗?

回答:一般都是用铺PCB抄板软件来设计的。当然由于制造工艺的差别,PCB抄板厂商还是会根据其限制条件来“订做”。

 

4. PCB抄板选择和外壳接地的点,有什么原则?

回答:利用chassis ground 提供低阻抗的路径给回流电流控制此回流电流的路径。例如,通常在高频器件或时钟产生器附近可以借固定用的螺丝将PCB 的地层与chassis ground 做连接,以尽量缩小整个电流回路面积,也就减少电磁辐射。

 

5.PCB抄板设计中,模拟电源处的滤波一般是LC电路,为什么有时候LC比RC效果差?

回答:它们二者的比较要看滤掉的频带和电感值的选择是不是恰当,因为电感的感抗大小和电感值与频率相关。如果电源噪音频率较低,电感值也不够大,则滤波效果不如RC。

 

6.PCB电路板DEBUG从何处开始着手?

回答:就数字电路而言,首先先依序确定三件事情:

    第一, 确认所有电源值的大小均达到设计所需。有些多重电源的系统可能会要求某些电源之间起来的顺序与快慢有某种规范。

    第二, 确认所有时钟信号频率都工作正常且信号边缘上没有非单调的问题。

    第三,确认reset 信号是否达到规范要求。

 

7、PCB抄板设计中两个常被参考的特性阻抗公式:

回答:a.微带线(microstrip)Z={87/[sqrt(Er+1.41)]}ln[5.98H/(0.8W+T)] 其中,W 为线宽,T 为走线的铜皮厚度,H 为走线到参考平面的距离,Er 是PCB 板材质的介电常数(dielectric constant)。此公式必须在0.1<(W/H)<2.0 及1<(Er)<15 的情况才能应用。

  b.带状线(stripline)Z=[60/sqrt(Er)]ln{4H/[0.67π(T+0.8W)]} 其中,H 为两参考平面的距离,并且走线位于两参考平面的中间。此公式必须在W/H<0.35 及T/H<0.25 的情况才能应用。

 

 

小结:以上只是关于PCB抄板设计过程中的一小部分疑问,熟能生巧,唯有反复的操作和精准的技艺才能成就越来越完美的工艺。